猶如熟悉中的陌生,匆匆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了,勉強維持的正常睡眠時間不知道會不會在一系列期中專題提議中逐漸崩塌?在政大,還是在政大,雖說幾乎沒了那種來到陌生環境的刺激冒險感,不過新同學、新夥伴、許多之前從來沒體驗過的事,讓我又能重溫當新生的那種歸屬與蓄勢待發的感覺。

當然,有許多事情是沒有變的,例如穿涼鞋走在楓林步道上,雨天時還是很容易打滑。山上的空氣還是如同記憶中的清新,河堤晚上朦朧的路燈、坐落在山間親愛的季陶、豆娘頻頻拜訪的教室,以及那些一樣流連在這裡的熟悉面孔,都是記憶中的童話故事。

已經期待了一生的研究所,從小聽到大的研究所,原來是這樣子的呀?

最近回去重讀了一下大學時的文本,沒想到卻與記憶中完全不一樣,意義、文字、意象都好不熟悉,好像是作者用同樣的題目重寫了一篇一般,難道是當時記錯了,或是理解錯誤,怎麼印象中沒有這一段?一個個希望能夠翻譯並重新詮釋的故事,變成了一首首遙遠的變奏曲。雖然床頭櫃還是擺了一排文學課本,卻已經不是當初讀的那個文學,可能經過大學的訓練對文本有了不一樣的見解,可是翻來翻去總覺得,已經是另一個故事,擁有另一個寓意。

新世界如海嘯般吞噬過來,握著那一絲舊情,想追逐另一波浪花,捨不得的心情。不敢。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slu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