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是一段很長的時間。

這樣說好像這不是一段美好時光,沒有曇花一現、稍縱即逝的感覺,但除了剛到的那三個禮拜像一天之外,現在回頭看這三個月真的是很神奇,難以置信,所有發生的點點滴滴好像濃縮了一兩年在一碗蛤蠣海鮮濃湯裡喝下去,但攤開來看重新細細審視,很難相信竟然只有三個月。

在最後這個週末原本想默默待在家打包、寫論文,沒想到指導老師忽然提議乾脆出去玩一趟,就這樣開車出去了,一段沒有預期的旅行,讓我回顧了這段三個月的旅程,從一開始,到現在。

驚喜只是正常的

三個月內我主要就是在布列塔尼區周遊列城,很少出了這個範圍,但光是這樣就已經玩不完了,這片土地所蘊含的祕密與驚喜無窮、充滿魔法的感覺。我們在車中交換著在法國所遇到的一些驚奇,像是你如果住在城外醒來得早,有時候可以在自家花園裡看到鹿群;如果你趁天黑時搭火車,有時候窗外會竄過一隻狐狸;在山谷間郊遊過夜,半夜會遇到一群野馬狂奔而過。

「那真的會嚇死的,差點以為會在帳棚裡被採成肉泥!不過還是很新鮮。」車子在此時忽然從樹叢鑽出來面對著清晨的海灣與蔚藍的大海。

在這裡,一切都有可能,你不用去尋找它,而很自然地就會在出奇不意的的時候,找到你。也許因為巧合或是運氣好,但我相信是因為這片土地有魔法,就像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總有一天你會相信這不是巧合,而是每天生活中最奇妙又最稀鬆平常的事。

別害怕做夢

「當你還年輕的時候,以為什麼都能夠達到,直到你看到一棟豪宅時,才發現你選錯行業。」

Dinard海岸有一個社區位在海岸邊,那裡每一棟房子都是中古樣式的豪宅,每一棟都有其獨特的配色與風格。走在沙灘上面仰望這些屋子,屋子與山涯緊鄰,成了一種奇特的景觀,而其中一棟竟是國家地質科學的研究中心,更是讓人又羨慕又嫉妒。照理說旅遊不該說公事,但那樣的環境,那樣的氛圍不禁讓人對於工作又多了一分熱誠(再努力一點就有一棟了,是吧?),就在那當下,忘記了巴黎古墓中的教訓,一直想著未來,一直想著接下來過幾天、幾個月、一年後的事,充滿了企盼。

「那是我未來的家!」看著豪華度假屋,贊許著這個房子位置好、風景美,想像每天早上都可以在窗邊看著海浪喝咖啡、在落地窗辦公室裡辦公。

中樂透再說吧。

挖蛤蠣的老者

我們在Pointe du Chevet看到一家五口在海灘上挖蛤蠣,這個關鍵在於看沙灘與水的表面,如果有細微的泡泡,很有可能沙子底下就藏著一顆。小朋友在沙灘上東跑西跑,隨處挖一挖,手中籃子空空的,不遠處卻有一個老者,他神情專注地觀察著沙表面,每次只有一出手就一定挖得到。

「你覺得法國怎樣?」我們邊看著一家人挖海產一邊聊天,「我之前有一位學生,他說法國人很沮喪,永遠都在抱怨,卻無所行動,整天就是抱怨抱怨抱怨,樂於抱怨卻又一副不在乎的感覺。」

「原來如此,所以是要形容詞填空?法國人是____的」

「是啊,你說該填什麼?」

「我覺得法國人是...隨性的。他們其實都知道,並不是懶或是無奈,而是不在乎,因為這一點點的不在乎、一點點的隨性,可以讓生活快樂很多。」

「嗯,感覺不錯,我也覺得。」

那位老者又彎下腰來。

「喔喔喔!他又找到了一顆。」他手中籃子已經滿滿的,又添了一顆。

「果然,還是有經驗的厲害。」

下一次

這天結束前來到書本之城 Bécherel,全鎮才六百多人口卻有二十多間書店圖書館,真的是一座書的城市,到處都有主題書館、書店、圖書館,並都附有餐廳與咖啡店,絕對是一個可以待上一整天的地方,我們在書堆中挖寶,有時看到1926年的報紙(竟然有史前毛象出土的考古照!)、台灣文化習俗手冊(為什麼會有人收藏這個?)、神話魔法物種手冊(這我超超超愛)、或是艾倫波的故事集(指導老師竟然有在讀艾倫波真讓我超驚訝!),可惜大多都是法文的,我看不懂,結果終於挖到一本英文的是「初學者的一千個法文單子」,不禁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下一次你來,我們找一間有英文書的書店,坐一個下午讀書如何?」我的指導老師笑笑的說。

「好啊!」

下一次,真的不知道何時才會到,因為留了好多東西給那不知名的下一次。旅遊分享、成果報告也許就停留在做了什麼、去了哪裡、有什麼收獲,卻無法述說那些美麗的錯誤,曾走過的感慨與流連。

剛剛拿出三個月前搭車到雷恩的高鐵票,忽然心情一激動。天啊!三個月過去了,這真的是令人終生難忘的經驗。
arrow
arrow

    Dieslu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