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恐怖攻擊、伊朗地震,以及近來國內諸多的謀殺或是抗議事件、校園內爭議紛擾,多多少少還是弄得心浮氣躁,美好的天氣,心中不知道哪裡飄來的一朵烏雲。

政大上山的路七年來已經走了上百回,這一次沒有沿著河堤與楓香步道上山,而是拐了一個彎走向水岸電梯。春天的風還是夾帶著幾分寒意、幾分清涼,不知道被什麼驚嚇到,一排鷺鷥從路旁的高草中嘎然飛起,往下游的方向飛去。景美溪經過上週雨水的洗禮,總算哼起一首涓涓的流曲。雖然看過很多次,獨自邂逅時,電梯還是比我想像得還要高,透明的塔身,如果有那個時間,我也許會坐在基座上等著一片片氧化成金黃色的光碟反射夕陽的餘暉,或是倚著上方的欄杆,短暫脫離台北市生活的煩躁,享受著寧靜,享受一點點校景的廣闊感。

有的攝影愛好者可能會為了多幾公分的視野、高幾分的畫質而砸下數千、數萬的錢買新的配件與鏡頭,以達到記錄眼前美景的渴望;美國在大峽谷蓋了Skywalk,一個通體透明的空橋,從峽谷壁上凸出,就為了讓遊客體會如在萬丈空中步行的感覺,讓鏡頭能跟壯闊的景色再接近一點;水岸電梯在我心裡,卻也如同政大新購的一個相機鏡頭,把藝中往外拉出去幾公尺,伸入景美溪畔的閑適。同時卻也會感嘆,為了一個鏡頭,學校付出不小的代價,也引來這麼多的批評,不是因為它不美,或是使用率低,或是不方便。而是。而是。

昨天因為波士頓的事,重新聽了一下911事件時,大樓裡、飛機上那些受害者生命最後幾分鐘在家人答錄機上所留下的聲音,有一些恐慌、有一些絕望與痛苦,卻展現出對生命許多的不捨與對自己重視的人深深的愛惜,而家人透過這些殘留的聲音,放下許多仇恨與憤怒,在記憶裡得到片刻的寧靜與慰藉。

而是也許我們學會抱怨得多、容忍得少。也許我們發聲抗議,為自己的每一分利益爭取到底,有時卻忘記和平,忘記了生命的沈靜。世界本來就不是平的,人生也是,可以試圖鏟平一切的不愉快,或選擇放任與不屑一顧,但也可以選擇用容忍與體恤,去接受這些生命中的顛波與無奈、放下失去的、珍惜擁有的,相信這一切,最終,其實是不會對生命帶來永久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slu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