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

一個月寫一篇網誌的確不太健康,單字背不起來是一回事
忽然失去動力是另一回事。
但想起少年PI的求生意志,我應該還是要激勵自己一下

===================沒有讀的人快點去讀啦!!!=====================

這本書有一種淡淡哀傷兼諷刺的味道,感覺敘述非常地流暢無負擔,雖是一本奇幻冒險小說,說奇幻,整個手法與敘事者語調都給人十足的臨場感,有一種逼真、卻十分不真實的矛盾感覺;說冒險,卻沒有出現讓我心跳忽地加快,擔憂主角生死存亡的情節,因為故事一開始就說了: 主角活下來了,和許多小說一樣,結果不是很重要,過程才是難能可貴的,讓我想起《人性污點》那本的敘事手法(不過這本的親和力比較高一點)。

追隨著敘事者生澀的想法與詞彙,讀者可以逐件拼湊出一條救生船、一隻老虎、一個小男孩奇特的畫面,以及一個宗教、文化、生命意義混雜的個體,中間有一段敘述著小男孩如何膜拜印度、伊斯蘭、基督教三個神,如何把名字改成PI,感覺就是一個單純長大過程中不斷探索知識的少年,卻又有一種我們失去童年摯情之後,常常被某一勢力或是一派別佔據,並派系之間相互辱罵爭鬥的樣貌,而忽視其實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只是相互看不到對方的觀點就互不禮讓。

友情事故事的一個主軸,而且不一定是人與人之間的友情,或是可能也是危難之中化敵為友、相互扶助的友情,Pi與老虎間的關係感覺十分地微妙,雖然兩物種之間簡直像天敵,卻在生存線上變成一種陪伴、支持的力量。故事中有一段說著,其實Pi是有機會把老虎餓死或趕走的,但孤單才是真正可能會殺了Pi求生意志的東西,而在努力救兩條性命的同時,Pi也救了自己。

結尾很讓人深思。在登陸墨西哥海岸之後,人與虎走散了,大概永遠不會再見面,Pi的故事成為一種夢或幻想,到底是否真的有這件事? 哪些是他想像出來的? 而或全部都是真的? 故事真實性其實不需要質疑,而回到正常人平淡生活、格格不入,失去在大海漂泊時的那種冒險與自由是我讀完感覺最深刻,難以揮脫的落寞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slu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