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png

是否看到三朵嬌嫩欲滴的花在陽光下舞蹈? 真是幼稚的我,期末考還在玩這個。

今天讀一讀演算法忽然開始玩起老師上課介紹的製造 Voronoi Diagram 的網站,一下亂點亂點只想看它一直分割,忽然又慢慢想說要點哪裡,像是在寫作業一樣,覺得這東西就是很神奇,說不出哪裡神奇。

sun.png

這像三菱鏡一樣將金黃色的陽光折的五彩繽紛,是Delaunay triangulation。

不知為何,讀一讀演算法,竟讓我想起Jonathan Swift 《葛列佛遊記》中有敘述到一個製造世界名著的機器,它原理是將全世界的文字放到轉盤上,然後每次轉一下、隨機排列組合,總有一天可以排列出一個文學巨作出來。真是天真的想法,你說是不是? 以為科學竟然可以創造出詩來,而認為人類的智慧、創造力真得可以被取代。這些演算法,其實就像一個名著製造器,但想想那個機器,雖然真得是愚蠢到任何人看也知道不可取,是否我就是缺乏這種接受沒有任何人類智慧侵入所製造出來的美,或是說這美就是大自然?
這幅畫翻譯成科學卻看起來跟我們寫的詩,有那麼一點相像,不是嗎?


一定要將之解讀為費氏數列,才能理解花的美嗎?
fibonacci

貝殼才會有螺旋嗎?
fibonacci

一定要透過三菱鏡才會知到陽光有七種顏色嗎?

某一程度是的,但透過三菱鏡所看到的美,其實我還是看得一陣暈眩,因為它是另一種神祕與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slu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