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s Game

寒假不頹廢地看完第三本書,是新買來的《天使遊戲》。

============未讀者線,以及抱怨線================

如果我說《風之影》很好看,那《天使遊戲》大概就是跟《風之影》「一樣好看」,是說這本書跟前一本書架構方式一樣的: 類似的主角、類似的際遇、同樣的血腥。打從一開始讀就在期待作者在書的某一階段做一些不太一樣的處理,不要像《風之影》一樣從一個愛書少年大衛開始就變成一個從書與相關人物開始解謎並深陷危險,但似乎有一些失望,甚至後來寫人物故事的段落更顯冗長,佔去一頁頁的篇幅,讀起來相當吃力。

這一本的調顯得比較黑暗陰鬱是真的,繁複詭異的劇情並沒有讓故事比較不沉悶,而讀到書中間時覺得劇情複雜度已經遠遠偏離正常邏輯,所以就一直在等待結局來解釋一下一連串的怪事,但結局只讓人更傻眼: 所有相關人士全部被謀殺,主角逃離家園,柯瑞理,一個書中重點人物卻沒有好好說明背後故事的人物出現,牽著大衛愛戀卻掉入冰中年輕了十幾二十歲的女孩交給大衛,而故事有一點牽強地拉到跟《風之影》相接。

另外《風之影》之所以讓我喜歡,一部份是它有跟歷史有接軌,小說中角色的際遇與巴塞隆納的文化歷史有緊密關係,《天使遊戲》中則有較多一些神鬼傳說與怪異現象,讀起來會毛毛的,卻難以說明故事走向。他似乎繼承了奇幻的風格,讓整本小說劇情看起來似有似無,讓人不禁懷疑一切到底是角色的幻覺還是真有其事?尤其是柯瑞理這個角色,到書末其實才有一點意識到他扮演的是像惡魔,擷取一個個頹廢作家靈魂的人,要大衛幫他創造的宗教也是一個魔教,不禁覺得這樣的鋪陳有點想要讓劇情神秘複雜,卻不夠細膩。如果作者意圖是要讓故事顯得撲朔迷離、難以捉摸,可以說是達到目的了,但如此做就不要用大段落敘事文字弄得像偵探小說,不然讀者辛苦拼湊出來的一點邏輯一直被打亂,到最後一個迷漾的結局會覺得故事有一些空洞。

相較於《風之影》,我覺得《天使遊戲》失去了那一份單純、綻放的感覺,過多的刻意與鋪陳使我無法感受許多情感,諸如愛情、友情、憎恨、悲傷、恐懼,《風之影》的情感單單純純地讓我感動,《天使遊戲》的情感卻遺失在劇情的迷宮中,除了衛達先生逐漸的沒落與悲傷非常深刻,讓我感到很失落之外,伊莎貝拉的活潑、森貝雷少爺的害羞、內斂都覺得淺淺的無知覺,被作者沉重的語調拉下去了。

但我還是喜歡全書的出發點、故事表達的理想: 把書對人的影響編成一個充滿冒險的劇情,把寫作當作一種宗教、一種惡魔式的自我毀滅與瘋狂沉淪,儘管對這本書的架構很有意見,但還是為大眾文學帶來一些不一樣的。

==========================================

要開學了,但期待可以把奧罕‧帕慕克《黑色的書The Black Book》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slu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